通知公告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687

各党委、党总支:

20201221日,中共中央发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

根据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省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党委要把《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作为重要任务,认真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现就我校开展《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的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实施的重大意义

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党中央对其予以修订。新修订的《条例》明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写入统一战线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和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坚持推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面向新时代全面谋划统一战线发展,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一战线工作的新要求,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一系列最新精神,体现了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最新成果。《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不断开创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党委、党总支要充分认识《条例》修订和实施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高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提高统战意识,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学校统战工作。

二、积极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活动

各党委、党总支要把学习宣传《条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教学内容,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培训。要做好《条例》的宣传解读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平台,精心策划主题宣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统战成员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切实把《条例》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要及时总结学习宣传《条例》的好做法好经验,组织撰写学习《条例》的心得体会,推出一批有质量、有深度的文章,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

三、细化实化《条例》的贯彻落实举措

各党委、党总支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将学习贯彻《条例》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有机结合,对照《条例》的要求和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不断加强统战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在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上下功夫,不断解决统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党委统战部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发挥牵头协同作用,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认真做好分级分类的学习贯彻工作,并将通过调研、座谈等形式检查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的工作开展情况,确保《条例》贯彻落实取得实效。

 

 

                                       党委统战部

                                     2021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