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擦亮学生党建品牌和学生党员底色(周有光文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03浏览次数:510

周有光文学院党总支坚持遵循“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依靠学生”的基本宗旨,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不断提高学生党员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养,努力推进基层党建新发展。

一、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立足工作实际,寻求创设新办法

周有光文学院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和特点,设立由学生担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和书记,将支部真正建到了基层一线、建到了学生中间。这是优化组织设置的一次创新与探索,充分彰显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有利于直接听取广大学生的真实意见和建议,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利于采取有效的方式、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发挥朋辈互助的作用,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20年,通过全体学生党员的共同努力,学院学生党支部获批学校优质党支部。

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握时代脉搏,探索服务新路径

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社会需求,聚焦学生所急所想所盼,围绕“助阵社会和谐、助力成人成才、助推就业创业“三助”育人体系,以学生党员为主体,参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项目,举办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家校联动、督学风院风、促就业创业等工作。通过一系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服务活动,实现了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做到了组织有力、宣传有力、服务有力。

三、坚持以先锋为榜样,加强队伍建设,打造树人新标杆

  学生党支部贯彻践行“以学促干、以干代培、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管理,提升党员综合能力,塑造出一批政治过硬、学业过硬、能力过硬的模范先锋。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15人,多人荣获科技、英语、辩论、演讲、志愿服务等各类大赛奖项,多人获得学校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及省部级以上表彰。2017级毕业生党员在升学就业大考中表现优异,50%的学生继续读研深造,33%的学生通过省委选调、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苏北计划等途径继续扎根基层。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汉语173班的杜焕同学,在考取无锡教师编制的同时,还申请到了南通大学的研究生定向培养。在工作上,她继续发挥“书记”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与好评,也擦亮了学生党员的先锋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