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一份清单管到底 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怀德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458

怀德学院党委制定出台11张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做到党委主体责任与纪检监督责任全覆盖、党的组织建设全覆盖、党建主体全覆盖、党建工作内容全覆盖、党建考核全覆盖,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近期,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交流,举办党史专题系列讲座,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研讨。此外,学院还积极创新活动形式,举办5·10”思廉日主题活动,开展“签名诺廉”“观影展廉”“宣誓倡廉”“读书思廉”等系列活动,成立学生党员工作站,创新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模式;各系部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我所敬仰的英雄模范”征文、红色影视配音等特色活动;同时,学院还在官方微信开设“览四史 扬国威”专栏,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清单化明责,列出“硬杠杠”

职责清,任务明,党建工作才能高效扎实地开展。针对基层党建中存在的量化难、推动难、问责难等问题,学院党委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行分解,将抽象的责任内容分解为具体化、可操作的任务清单,让责任成为看得见、摸得着、抓得住的具体任务。

    经过反复调研、论证、汇总意见建议,制定出台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分别对应学院11个主体层级。从院党委领导班子、院二级党组织到党支部,从院党委书记、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到普通党员,学院的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都可以找到对应自己职责的“专属”责任清单。


二、系统化履责,牵住“牛鼻子”

    学院党委既从顶层设计上系统谋划党的建设和布局,又从举措上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责任清单首先瞄准“关键少数”,重点落实好各个层级“一把手”的责任,实现到人、到事、到时、到位。通过各级党组织和“一把手”的示范带动,将党建工作责任和压力传递到基层“神经末梢”。在清单中,特别强调并单列出了普通党员的责任,包含了加强理论学习、严肃组织生活、带头发挥示范作用等3项重点责任,目的就是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传递到“最后一公里”。

三、精准化考责,用好“指挥棒”

学院党委在明责、履责基础上,建立起考责一体化机制,倒逼党建责任落实。学院党委聘任了6名监督员,组建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队伍,明确了党风廉政监督员职责。同时,责任清单中特别明确专职纪检委员和院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的责任。全院纪检工作队伍通过抓好责任清单,亮明纪律戒尺,压实党员干部责任。

    学院党委将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化”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通过强化考核倒逼责任的落实。为了做到对各责任主体落实情况及时了解、及时跟进、及时监督,学院党委建立台账式管理,实行跟踪督办,要求各责任主体一事一记,方便在日常工作中“对账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