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依托资源优势 助力党史学习教育(直属单位)

发布时间:2021-07-05浏览次数:407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图书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的“六大重点内容”,充分发挥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的优势,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为全校师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良好平台,引导广大师生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在阅读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线下,图书馆从1万多册馆藏中国共产党党史书籍中,精心挑选出3000多册中国共产党党史的图书,在图书馆二楼专门开辟设立党史阅读角,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为全校师生提供党史学习的资源和场所。图书馆还计划不断增加最新出版的党史书籍,根据流通借阅情况,不断补充相关图书进行展览。图书馆的党史教育专题书展已成为常州大学的网红打卡点,吸引了大批学生加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特别是学生党员纷纷前来“打卡”。

    线上,图书馆提供多个阅读端口供全校师生随时随地进行阅览党史图书,图书馆的检索机提供了上万册馆藏党史专题书目供全校师生借阅图书馆的“歌德电子图书借阅机”设备供读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免费下载党史类电子图书图书馆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党建学习平台供读者便捷阅读党史书籍。每天党史专题图书借阅量和检索点击量超千次。同时,图书馆积极开展红色经典书目推荐活动,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书映百年伟业,红色经典图书重现党的光荣岁月和光辉事迹,展现党的艰辛历程、辉煌成就、历史经验和伟大精神。

    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掀开了中国历史的新篇章。百年来,党带领全国人民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恢弘史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品读红色经典,读者们回首百年波澜壮阔,同历史对话,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读者们从英雄人物和先进模范身上学习共产党员的精神与品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读者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砥砺品格,开创未来。学生们通过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和取得的光辉成就,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从回望中凝聚精神力量,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日常学习和生活中。

    图书馆依托自身优势,深入挖掘资源,在线上和线下组织多项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内外引起了热烈反响。尤其是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书展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报道,截至目前,新华网、常州新闻网、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学习强国等多家媒体对书展进行了集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