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学

陈群在常州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59

同志们:

现在开会。今天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对常州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

出席今天会议的有省委主题教育第22巡回指导组焦富民组长和指导组相关成员,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指导组各位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参加今天的会议的有: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部分老领导,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同志,教授党员代表、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会议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我作动员讲话;二是请省委主题教育第22巡回指导组焦富民组长对我校主题教育进行指导。

同志们,今年3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4月开始,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3日,中央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410日,省委召开了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会议,省委信长星书记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中央第六指导组杜家毫组长对江苏省开展主题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天上午,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主题教育工作,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委会议精神,研究审议了工作方案,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了具体安排,确保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进主题教育。下面,我代表学校党委,讲四点意见。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我们党创造历史、成就辉煌的一条重要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先后在全党组织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前后连贯、相辅相成。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种不确定难预料的风险挑战,要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党的二十大后开展的首次主题教育,不仅是对之前成果的进一步深化,也是对当下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正面回应。全校党员干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行动的领航工程、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的铸魂工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工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自我革命工程、深化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提升工程。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是学校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大动力,是推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保证。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走在前列”贯穿始终,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二、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丰富内涵

党中央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作出了明确规定,省委印发的《实施方案》进行了全面具体的安排。我们要严格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抓细抓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

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思想性,在凝心铸魂筑牢根本上下功夫。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悟六个必须坚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和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领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把全面学习与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要完整准确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把理论学习、党规党纪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理论武装的成果体现在履职行动上、书写在办学治校上、落实在发展成效上。

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在锤炼品格强化忠诚上下功夫。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全校党员干部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中央有号召、省委有部署、常大见行动

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在立德树人促进发展上下功夫。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是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殷切期望。我们要清醒看到,对照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对照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的新期待,我们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一定差距。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主题教育与筹备常州大学第三次党代会相结合,与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相结合,与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相结合,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全面落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转化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实际成效。

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人民性,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下功夫。我们党自诞生之初,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显著特征和优秀品质。要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要开展有针对性、接地气的调研,自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将师生员工的呼声和期盼作为我们的工作取向,把更多的目光投向民生,让工作更好地体现民意。要以师生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着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要深刻把握主题教育的斗争性,在自我革命廉洁奉公上下功夫。201412月,总书记在视察江苏省时,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其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今年35日,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江苏团审议时,特别讲到了这一点。我们要牢牢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勤勉尽责、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抓好作风建设,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抓实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

根据上级部署,我校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从20234月开始,到8月基本结束。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以及各学院、部门、科研院所、直属单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党组织中开展主题教育。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突出“三带三入”,着力抓好理论学习。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入脑、入心、入行。一是要学好原文原著原理。要原原本本学习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二是要搞好集中学习研讨。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加强集中学习,组织举办读书班,时间不少于一周。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列出专题,进行学习交流,确保入脑入心。三是要讲好专题党课。校党委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联系学院、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支部讲,各级党组织书记到所在党支部或基层师生党支部讲,重点讲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收获体会,讲改进工作的方法举措。四是要创新学习载体。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学习强国”“江苏先锋等平台开展学习;运用丰富的党史资源和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等开展学习;注重抓好学生党员、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的学习;开展理论成果大宣讲。

(二)围绕“三听三问”,着力抓好调查研究。以开展听普通师生、听基层党员、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问所期所盼、问突出问题、问工作良方大调研为抓手,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一是要开展专题调研。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和职责任务,有针对性地研究确定课题,制定方案,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二是要改进调研方式。领导干部要深入教室、实验室、食堂、宿舍等基层一线,收集一批校情民意,全面掌握第一手情况,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开展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加强督查式调研。三是要加强调研统筹。要加强工作协调和衔接,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学院的问题,上下联动、左右联通、一体推进解决。要统筹确定调研时间、地点,防止扎堆调研、作秀式调研,不折腾基层、不增加基层负担,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深化“三个一线”,着力抓好高质量发展。党员干部带头深化“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一是要破解难题,促进发展。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职责,结合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重点对照党的二十大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对照省委和人民对高校的新期待,对照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任务,围绕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卡点瓶颈,找准切入点、发力点。坚持面向国家和地方战略需要及新兴战略性产业需求,重点围绕构建江苏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创新学科组织形式和载体,打造集基础研究、应用开发、成果转移一体化产业服务链条,提升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能级。持续加强产教融合、科创融汇,深化产业学院内涵建设,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搭建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通过与地方、龙头企业建立联引共育机制,重点加大对学科发展急需、专业建设紧缺的高端人才引育力度。着力完善党委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群众的抓管带机制,组织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贡献,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二是办好实事,为民解忧。建立民生实事项目清单,健全解决民生实事体制机制。聚焦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深入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创建;聚焦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健全高质量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深入实施访企拓岗行动;聚焦学生学习生活需要,持续改善办学条件,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聚焦教职工对子女入学教育的强烈需求,积极拓展优质教育资源;聚焦教职工健康医疗,多措并举推动医疗互助保障提质扩面;聚焦教职工收入待遇问题,持续深化绩效工资分配改革;聚焦智慧校园建设,加强结构重组、流程再造、数据融通,在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推进一网通办;聚焦校园安全,全面排查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师生有困难找党组织、有问题找党员的帮扶机制。三是要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引领行业产业发展,加强有组织科研,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建强创新联合体、矿山研究院、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培育打造一批省级学科交叉中心。持续深化人才特区制度,探索实施千师千企行动,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挑大梁当主角,加快打造一支更高水平的常大劲旅。围绕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重大理论和热点问题,加强新型智库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智力支持。

(四)紧扣“三对照三排查”,着力抓好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深刻检视剖析,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一是要开展党性分析。领导班子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对照党中央及省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部署中列出的12个方面问题,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深入排查突出问题。全面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教育中查摆出的尚未根治的突出问题,结合综合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等,开展一路走来回头看,列出问题清单。党员干部要从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着力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二是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要开展整改整治。对查摆出的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措施,能改的马上改,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确保整改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确定若干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问题,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方式进行集中整治。专项整治方案及落实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让师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成效新变化。

(五)着力抓好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同时,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紧盯上级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制度,针对自身查摆问题整改完善制度,通过师生反映问题整改完善制度,持续填补制度建设短板漏洞,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保持良好作风,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一)坚决做到思想到位、认识到位。实践证明,集中教育是对党员干部很好的学习教育形式,谁认真学习、认真思考,谁就能得到锻炼、得到提高。全校党员干部一定要端正态度、求真务实,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之中。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作为班子建设和自身水平提升的重要契机,作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过程。

(二)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接地气,不增加基层负担,检视整改不大而化之、隔靴搔痒,不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不搞过度留痕,坚决防止发生新的形式主义。要注重开展主题教育的创造性,立足自身的工作特点,既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又做到自选动作有新意,不断丰富主题教育的内容和载体,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充分体现主题教育的常大特色。

(三)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一岗双责。党委成立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全校主题教育日常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负责好本单位主题教育谋划部署、推进落实,其他班子成员也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谁的班子谁带,谁分管的工作谁抓,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抓到底。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希望全体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四敢精神,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激发凝聚力、战斗力和刚性执行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书写好常大答卷!

刚才,焦组长传达了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为我们开展好主题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导。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迅速传达贯彻。会后,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抓紧召开党员大会,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筹划启动主题教育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确保主题教育高标准开局、高质量推进。要注重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工作进展和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统筹推进。要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起来,用实际工作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校党委将把主题教育纳入校内巡察,并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二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

三要认真履行职责。各级党组织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本单位的主题教育。校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尽快制定主题教育参加二级党组织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责任清单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任务清单,压实责任、明确任务,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同志们,新时代风帆正举,新使命重担在肩。深入学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时代的要求、发展的要求,常州大学将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省委主题教育第22巡回指导组的正确指导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通过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到此结束,散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