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走进常州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本站首页|常大主页

信息数理学院召开“三大一实干”大讨论——基础课教学融入专业知识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27    已访问: 221

426日下午,信息数理学院在逸夫理科楼523室召开三大一实干大讨论,围绕基础课教学如何融入专业知识这一主题开展了研讨会。副校长丁建宁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石油化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信息数理学院部分专业课教师,信息数理学院部分领导以及基础课程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徐明华主持研讨会。

首先,徐明华书记介绍了研讨会召开背景、目的和初步设想。为了积极落实学校“三大一实干”活动动员会的会议精神,围绕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文化基础三门基础课程,如何为后续专业教育服务,如何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基础课的基础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适应、支撑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等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开展大讨论。希望能够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反馈建议,对基础课教学大纲作适当修订,从宏观上,保证教学内容能够支撑教学对象所在专业工程教育对基础课的要求;其次,通过在基础课程的教学中,适当融入一些专业应用的例题或案例,从微观上努力保证教学内容及考核内容能够支撑教学对象所在专业工程教育对基础课的要求,让学生感受到基础课对后续专业课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好地服务学风建设和专业建设。朱正伟院长分析了基础课教学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难,对参加研讨会的专业课教师表示感谢,欢迎大家就基础课程设计方案的整体思路、内容、授课方式方法等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让基础课教师了解专业对基础课的特殊需求,满足不同层次的学习要求。

接着,与会教师踊跃发言,他们结合自身专业课教学与基础课程间的联系进行深度思考,侃侃而谈。尹芳华老师结合《反应工程》课程,指出需要加强非线性微分方程初值问题、高阶微分方程、微分方程组、定积分等问题的数值解法及应用能力。殷开梁、方必军、叶青、祝海林、张琳、潘操等专业教师老师分别介绍了《物理化学》、《无机材料科学基础》、《化学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等课程中经常使用到的数学、物理知识点,提出了很多很好的建议。讨论中,韶晖和杨宏军老师反映,学生在实验报告、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环节中,使用计算机进行软件作图、文字排版、数据分析、编辑公式、制作PPT等方面的应用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会上,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部分老师建议以讲座形式,结合专业、结合工程问题,介绍基础课的应用,为专业课程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撑。

最后,丁建宁副校长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充分肯定了基础课教学前期所做的工作,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意义和效果,认为参会人员的发言客观、深刻地反映了目前基础课教学现状,对进一步推动改革、切实提升基础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丁校长指出,改进基础课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对于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基础课教学要尝试与专业实际问题相结合,教会学生如何应用基础课知识,做到“活学活用”。丁校长最后要求,加强基础课与专业基础课、基础课之间的前后联系,厘清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要求广大基础课一线教师下大力气,通过问卷调查、与专业教师对接等方式,收集好教学案例,切实推进基础课的教学改革进程。

通过大讨论,加深了基础课教师对专业课程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目前基础课教学存在的不足,找短板、思举措,掀起一股实干为校、实干为生的热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