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走进常州大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本站首页|常大主页

从历史到记忆:南京大屠杀研究之回顾与展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系列活动之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 2017-09-13    已访问: 100

    今年,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也是30万同胞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80周年。911日,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哲学博士后,南京大屠杀纪念馆馆员卢彦名应邀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作“从历史到记忆:南京大屠杀研究之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专题党课。

卢彦名就“南京大屠杀”这一名词从“历史事件”、“法律事件”和“作为公众记忆”三个层面进行解读,对南京大屠杀的史料从“加害方”、“受害方”和“外籍人士记录”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列举了日本学者洞富雄、华裔美籍女作家张纯如等史实论据向我们佐证这一专题经历了从史学研究到跨学科研究的漫长历程。

卢彦名用珍贵的历史照片和详实的文字资料向我们解释了严谨的学术研究下的南京大屠杀史,望着伤亡惨重、惨不忍睹的一幅幅画面,学院教师心情沉重,久久无法平静。南京大屠杀的这段历史记忆,已经由城市的记忆,上升为民族的记忆,不仅教育国人要勿忘国耻,更是要珍爱和平,防止悲剧重演。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衡孝庆强调,“两学一做”关键是“做”,他要求全院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精神内涵,认真研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参透治党建党新思想,将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转化成理政思维新方式,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