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构建“党建+”模式 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海外教育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453

海外教育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坚持立德树人深化党建引领作用,努力构建“党建+四个模式”,助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党建促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思想引领型党支部

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师生党员集中学习《中共常州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以《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指导精神,筑牢“四个意识”创新教育载体,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加强官方网站、微信、PU平台等新媒体建设,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增强意识形态工作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党建+学习型党支部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讲党课”“我是党课主讲人周周讲”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做好党员教育工作。在师生党支部推广学习强国双人对战四人赛等模式调动师生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建立师生党员党建学习小组,购买党史书籍供师生党员阅读分享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提升师生党员的综合素质。

   

三、党建+服务型党支部

作为学校国际交流的窗口,教师党员严格规范自身言行,好校内师生的出国手续办理做好国际合作交流的接待工作使“服务先行”成为一种自觉行动。通过设置党员宿舍责任区、建立志愿服务小分队、成立学业一对一帮扶小组等措施提升学生党员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能力,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党建+文化传播型党支部

学院组织外国留学生参观红色基地、现代化企业使他们了解中国、理解中国、零距离感受中国文化。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安排学生党员讲解建国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历史知识,使中外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发展制度发展史。学生党支部党员与留学生结对交流,讲好中国故事,搭建友谊桥梁。据统计,近三年出国学习学生党员19人,其中12人分别赴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世界名校攻读境外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国学生党员中,2人考上公务员,70%以上学生读研深造。2020年教职工党支部成功入选常州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常州大学优质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