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党建引领 培养创新人才(华罗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409

华罗庚学院机器人产业学院党总支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这一中心工作,坚持对学院各项工作统一领导,将党建工作融入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全面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以党建凝聚人心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保驾护航

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条不断探索之路,既需要学院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更需要全体教职工忘我付出。学院党总支组织教职工党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学院各项工作开展和落实奠定了基础。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70.2%,优质高校录取占比高达80%国家级学科竞赛累计获奖216项,省级学科竞赛累计获奖250项,校优秀毕业生14人,校优秀毕业生标兵4人。

二、以党建促进创新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为推产教融合新工科人才培养,学院积极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办学模式,全面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模式已完成了第三轮跨学科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修订,形成了教学实施过程规范化运行文件,有效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实践能力。

过去两年,学院不断与政府、企业沟通,2020年底签订入驻中以常州创新园协议在全体党员带领下,师生完成搬迁入驻,为深入探索现代产业学院办学模式打开了新开端。

三、以党建引领育人完善学生德育工作体系

  学院秉承华罗庚“精勤不倦,自强不息,立志事业,献身祖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入党启蒙教育、华罗庚荣誉项目培养计划、志愿服务活动、“青年微党课”、“我的入党初心墙”、“我们的祖国公开课”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中依米志愿服务团连续五年赴贫困地区支教,2017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依米志愿服务团应邀参加江苏省第四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展位画面被央视新闻联播栏目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