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构建“121”协同教育模式 打造学院党建特色品牌(应用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430

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自成立以来,积极探索合作项目学生党建新路径,构建“121”党建协同教育模式,围绕“一个核心”,即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核心目标;协同“两个资源”,充分利用好我校与合作校党建教育资源;培养“一个主体”,共同培养合作项目学生这个主体,探索了一条应用型技术人才特色党建的创新之路。

一、围绕“一个核心”,做好合作项目学生党建顶层设计

学院党总支坚持以目标导向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强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这个核心目标,强化落实顶层设计学生党建工作方案。我院学生党建工作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合作项目学生转段前和“4+0”高职本科项目学生长期不在我校学习生活,为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学院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工作领导小组,每学期联合合作校学生所在学院制定学生党建工作计划,共同商议,顶层设计优化学生党建教育方案。

二、协同“两个资源”,开拓学生党建阵地

学院党总支探索构建党建“协作共同体”,协同我校与合作校相关学生教学和管理部门,协调各方资源,开拓学生党建阵地,发挥1+1>2的党建成效。一是构建双方党建“协作共同体”,开展党建共建工作。学院党总支与合作校签署党建共建协议,约定双方共建内容。在党建共建的基础上不仅实现双方二级党组织的党建交流,也进一步畅通了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二是建立党建对接机制,充分利用合作校红色资源拓展学生党建阵地。学院党总支与合作校二级党组织充分利用我校和合作校及其所在地的红色资源,有计划的组织学生开展学生党建活动。在与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4+0”项目学生党建活动中,利用双方资源组织开展学生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在太仓吴健雄陈列馆开展“崇尚科学精神,厚植爱国情怀”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参观我校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听取学校校史讲座等,有效拓展了学生的党建阵地。

三、培养“一个主体”,创新学生党性教育模式

   针对学生特点,学院党总支与合作校党组织积极创新党性教育模式。一是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充分了解学生的现实需求,把学生入党的真正意愿和党员发展的相关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用他们喜闻乐见的方式来开展合适的教育活动。除常规专家讲座、学习沙龙、党性主题教育等,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接受党性教育。二是发挥朋辈育人功能。充分发挥“身边人带领身边人,同龄人引领同龄人”的学生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院党总支组织我校相关专业优秀学生党员与合作校学生开展交流活动,通过相互结对等方式,以点带面形成党员教育的上下联动,有力提升了党性教育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