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阵地的创新与实践(药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385

2019年开始,研究生党支部尝试将日常生活的宿舍和日常学习的实验室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校内新阵地,分别建立了红色“研习舍”和红色“研习室”。经过2年的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特色鲜明的阵地育人传统。

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阵地1:红色“研习舍”。2019年,研究生党支部选择了党员相对集中的2个宿舍作为试点,建立了红色“研习舍”,先后开展了“红色晚自习”“宿舍分红日”“宿舍牵红线”“红云战疫”等特色活动,红色“研习舍”得到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和常州晚报报道。

创新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阵地2:红色“研习室”。2021年在红色“研习舍”的建设基础上,依托徐德锋教授的江苏省双创团队,再次尝试将思想政治工作的阵地延伸至实验室,开展集中组织学习、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开设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等系列活动,“研习室”还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的作用,促进导师同研究生党员的联系,指导研究生党员将个人科研任务和思想政治学习相结合,实现党建工作与科学教研的有效衔接,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循环。

在探索实践中,“研习舍”和“研习室”组织开展相关活动32余场,引领365余人次参加红色文化的学习和实践,阵地育人功能得到初步彰显。《研究生红色“研习舍”阵地育人法:创红色“研习舍” 育时代新人》获首届长三角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论坛工作法案例二等奖。以“研习舍”和“研习室”为阵地创建基层党建工作新形式,有较强的示范和引领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