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凝练党建“五位工作理念”(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496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总结经验,凝练党建五位工作理念,将党建工作推向更高的发展阶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运行机制不缺位

学院党委实行两级党建工作管理格局,一是在学院层面,建立由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院级党委会,负责全院党政工作的领导和决策,对事关学院的重大事项进行把方向、定大局、做决策;二是在系(中心)层面,以相关的学科专业为基准,建立覆盖全院教职工的党支部,各党支部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负责本支部党建等工作的领导与具体实施。

二、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不缺位

建立健全院系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对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依托分党校、专业论坛、创新创业实践等形式,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理论,结合弘扬工匠精神讲授学科专业背景知识,结合综合素质的提升注重实践学习,做到全方位的思想引领。

三、坚持政治把关作用不缺位

学院党委定期召开各类师生座谈会,了解、研判师生思想动态并积极引导、化解矛盾,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特别是在学生中组建舆情信息员队伍,每月定期汇总师生舆情信息,主动向师生传递正面信息,教育引导师生不信谣、不传谣,筑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确保学院政治生态和谐稳定。积极探索党建进公寓工作机制,依托公寓党员工作站,做好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和思想引领工作,开展强基固本工程”“质量提升工程”。

四、坚持基层组织制度执行不缺位

学院党委着力开展党建+平台建设:即党建+人才培养平台、党建+专业建设平台、党建+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模式,推动党建工作形成特色品牌。学院党委与常州市生命健康产业园区(薛家镇)企业投资服务中心党总支、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共建活动陆续在江苏教育报、江苏教育发布、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上发布报道。基层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开展红色党性教育活动、组织红色观影、召开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座谈会、评选优秀共产党员等系列党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坚持推动事业改革发展不缺位

坚持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学院事业内涵式发展。学院尚学社举办不忘初心办实事,学业帮扶显成效主题活动,学业导师、朋辈导师开展学业帮扶、引导服务和答疑交流等活动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进一步坚守铸魂育人初心,全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机械学院党委和3个党支部分别获得校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优质党支部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