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强根铸魂抓党建,凝心聚力促育人(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418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教好书、育好人这一中心任务,将党建工作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为学院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以党建带动团建,促进党团支部共建

学院创新党建方式,扩展主题活动。一方面,学院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利用一院一品建筑文化长廊、党员之家(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深入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主题研讨等活动,使教师学生党员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另一方面,有效加强团的建设,创新学习形式,注重以党建带团建。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集中观看电影《长津湖》、《奋进的常大》,举办青年大学习主题知识竞赛、微电影大赛、参观瞿秋白纪念馆等青年学生党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其中,学院的特色活动凤舞霓裳环保服饰设计大赛受到了中国江苏网、中国常州网、中国新闻社、扬子晚报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学院充分发挥了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使党员、团员不断得到思想上的体检,及时剔除各种枯枝杂叶,使信仰之花盛开绽放。

二、以党建引领资助,擘画乡村振兴图卷

学院结合建党100周年契机,落实精准资助、脱贫攻坚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学院党委定期开展困难生关怀慰问活动,关心在校困难生的学习与生活。2021年暑假学院开展困难生走访,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有机结合,走访了24区县10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同行师生深切感受到了产业富民带来的农村新气象新生活。学院师生来到海南省东方市八所镇大坡田村小学,以传播知识,共筑梦想为主题,针对1-6年级学生,开展了为期15天的暑期支教活动。学院紧紧围绕爱心、责任、规范、精准的资助理念,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服务质量,抓实教育扶贫。

三、以党建促进育人,展现学院专业风采

学院党委依托专业背景,结合重大纪念活动和专业特色服务,例如“6.5”世界环境日、“11.9”消防安全日等,开展环保知识竞赛、安全知识竞赛、一加爱心公益社安全知识宣讲等形式多样的两学一做主题活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涵盖党史学习、理论宣讲、乡村振兴等多个模块,学院结合专业特色,在四川、贵州、江苏、海南等地,积极开展理论宣讲活动。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学院师生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荣获金奖,给排水学子在首届江苏省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勇夺两项一等奖。学院弘扬生态文明,坚持绿色环保可循环理念,将党建活动与发展专业特色、引导学生创业、宣传环保理念等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建服务功能,提升人才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