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党建品牌引领质量提升,“三红”特色助力人才培养(商学院刘国钧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416

商学院刘国钧管理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强化内涵建设,优化内部质量。学院党委以三全育人理念为指导,挖掘以刘国钧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家精神文化,围绕家国情怀、创新创业时代精神、务实求真精神等三个方面培养商科学生核心竞争力。通过党团协同育人,形成红色思享”“红色桃李”“红色麦穗等三大党建品牌项目。

一、打造红色思享品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

以加强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目标,充分利用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学习资料和学习强国等平台,深入细致地研读四史知识,挖掘四史故事,利用新媒体平台分享学习理解与感悟,拓宽学生对党的认识,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紧紧围绕冠名学院文化特色,挖掘以刘国钧为代表的民族企业家精神文化,从家国情怀、创业精神、务实求真精神等三个方面,增强在新生入学教育、专业课学习、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等过程中的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培育具有爱国精神的高素质商科人才。品读三十讲,听学新思想主题党日活动获2017—2018年度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三等奖;微信推文作品《红色思享:四史微党课》获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二等奖。

二、打造红色桃李品牌,帮扶学业生涯规划

以提高学业水平,助力生涯发展为目标,组织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与学困生点对点结对,开展学业帮扶,营造学院优良学风。同时,发挥教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造更多师生交流机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提升学院考研升学率、就业率及就业质量。活动开展以来,成功帮助20余组同学结对,帮助250余人提升英语四级水平。学业困难学生逐渐减少,学院学习氛围浓郁,形成学院良好的治学和育人环境。

三、打造红色麦穗品牌,丰富劳动教育形式

将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学生党员的培养过程中。校内与校区管委会、后勤管理部门合作,校外与嘉泽新苑活动中心、嘉泽社区敬老院、常州火车站、常州三杰纪念馆等单位合作,搭建志愿服务平台,将劳动教育及志愿服务表现列入发展对象考量标准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领会劳动与劳动精神内涵。劳动美校园活动受到校内广大师生好评,珍惜盘中餐,不负好食光活动获常州网新闻报道。通过将志愿服务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拓宽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有效培养学生党员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