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两在两同”建新功 “三树三融”促发展(吴敬琏经济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424

吴敬琏经济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校二届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树立劳模工作室品牌,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交融;选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融;树立基层组织先进典型,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互融。

(一)树立劳模工作室品牌,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交融

以常州市劳模、常州市师德模范张普教授为先进典型,创立劳模工作室,辐射和影响带动全院教工专心治学、一心为生,进一步强化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政班子率先垂范,在管理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俯身做亲身干,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做两在两同建新功表率。中青年教师身体力行,遵循示范协作宣讲引领的步骤,争做教学能手、专业带头人和勇担责任的先锋,将党建工作融进教学和科研中,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任保全老师获江苏紫金文化人才培育工程文化优青培育对象、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常州大学我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多名教师获得常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班主任等称号。

(二)选树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将党建工作与人才培养深融

选树“‘牧鲸科-常州大学盲盒供应链孵化基地为典型,带动学生创新创业、助力品牌项目孵化,超级鲤盒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主赛道成长组金奖,实现我校主赛道金奖零的突破。选树由学生党员组建成立的市级民非组织——常州市啄木鸟反金融欺诈咨询服务中心为典型,在联合街道、派出所、企业、银行、券商共建合作的同时,也让学生党员的自我价值得到提升。选树天宁区雕庄街道清园为典型,建立大学生实践基地,与非遗传承项目剔筠轩建立大学生红旅项目培育;选树抖音短视频MCN矩阵为典型,建立师生直播间,出品党史学习教育新品牌和新的校园文化产品——100党史故事汇微视频;帮助带动学生党员、国贸2019级学生许立欣等同学成立常州欣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常州奥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风口产品和短视频定制为突破点,建立学生创业落地新的生长点,带动更多学生争当创新示范、强国有我的先锋。

(三)树立基层组织先进典型,将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互融

加强党员先锋工程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金融金工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获常州大学2020年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金融金工党支部获常州大学优质党支部。党支部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支部教师党员多次下企业、社区参与经济金融知识的普及工作,帮助基层单位提高运用现代金融工具的能力,努力探索党建与社会服务的新方式。此外,金融金工教工党支部书记姚惠泽老师积极推动,促使与常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成立现代金融中心,与东海证券产学研合作签约,进一步粘合学界和业界合作,服务常州区域发展,促进支部教工积极投身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自觉做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