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党建引领,存初养正,凝心聚力夯实“四个阵地”作用(史良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467

史良法学院党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探索优化党建工作体系,强化班子政治能力建设,坚持德法兼修,存初养正的育人理念,建立党委领导、党政融合、思政引领,统战特色党建工作体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推动育人事业行稳致远。

一是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发挥党性教育基地核心阵地作用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结合专业所长,学生支部与教工支部定期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成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打造魅力法治金课,开发兼具德育与法育元素的特色宣讲课程,由学生党员组成宣讲团成员,定期在中小学开展宣讲,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使学生党员提高自身理论修养的同时真正实现助人者自助,发挥党性教育基地核心阵地作用。

二是抓好抓实党盟共建,发挥冠名学院教育阵地作用

加强冠名学院红色文化教育,学院举办史良图片展、红色记忆红歌大赛、初心故事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邀请常州市民盟相关领导开展史良法学院由来专题讲座,深入宣传学习史良先生生平事迹,切实增强师生对史良法学院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开展党盟共建,成立存初学社整合地方、民盟资源,建立校地盟人才培养模式,协同培养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打造史良法学大讲堂”“史良法治大讲堂,形成史良法学院的教育和办学特色。

三是着力文科创新创业,发挥自主品牌弘道智慧阵地作用

根据德法兼修,存初养正的育人理念,深入创新创业教育,强化党建+双创引领,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以弘道主旨登记注册民办非企业单位,从事罪错青少年帮教和社区矫正对象帮扶工作。以德育法治相融合理念为指导,形成了包含20项帮扶举措在内的思想道德法制教育公共服务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智慧平台“5+1”智慧社区矫正服务新模式。弘道团队荣获第五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20年度江苏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

四是注重服务精准有效,发挥党员服务中心服务阵地作用

打造存初服务队伍,鼓励和支持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围绕学生学习、生活、就业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建立红色研习室、培养党建班主任,常态化做好服务师生、联系师生、维护权益等工作。组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你问我答主题党日活动,收集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所遇到的问题,找准为学生办实事的切入点,为同学服务。立足学院服务师生,探索有问题找组织”“有困难找党员的凝聚服务师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