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纪实

打造“十红”体系,筑牢信仰根基(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424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依托常州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育人内涵,着力构筑以红色基因传承为主线的思想高地,在红色基因的传承中,全面提升立德树人质量。

(一)立红馆

红色文化主题教育馆(简称红馆)位于科教城校区文彰楼三楼,建筑面积1196平方米。红馆红色融入·铸魂育人为陈列主题,涵盖融入新时代”“融入常州红色文化沃土”“融入常州大学文化传承特色三个部分九个单元,共展出各类展品2292件。

(二)建红库

通过收集、发掘与整理红色文化资源,采集与储存全国各类革命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据,建立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盘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目前,红库已经收集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500多个红色文化场馆的资料,其中红色文献达到4000多份。

(三)编红书

目前已编撰出版了5大学生红色文化读本系列丛书:《革命先驱瞿秋白研究》《革命先驱张太雷故事》《致敬铁军——中国48座新四军纪念馆(旧址)研究》《永恒的丰碑——中国烈士陵园研究》《中国改革开放始建红色文化纪念馆研究》,后续还会陆续出版相关系列图书。

(四)办红刊

20183月起,每季度编辑发行《红色文化研究动态》杂志(简称红刊)。红刊开设了10个栏目:《学术前沿》《交流活动》《基地动态》《机构介绍》《精神解读》《旧址回访》《事件研究》《文物故事》《人物寻问》《红院简讯》,在发掘红色文化资源和传播红色文化研究信息等方面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

(五)创红社

20181119日,常州大学红色基因传承社(简称红社)成立暨红色蜜蜂行动启航仪式在我校图书馆隆重举行。红社10个大组、30个小组,由来自十余个二级学院的189名大学生组成,他们是红色基因的积极传承者与有效推动者。

(六)组红联

20187月初,常州大学近现代史与红色文化研究院联合常州三杰纪念馆等五家单位,共同发起建立常州市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联盟(简称常州红联)的倡议,旨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核心,打造爱国主义宣传教育阵地合作平台。目前,常州红联82家成员单位。

(七)拓红基

为发挥好红色文化资源优势,以馆校合作为抓手,增强优势互补,履行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打响红色文化品牌。学院积极推进与全国多个省市革命类红色场馆建立社会实践和双向服务协作关系。目前,已与全国44家革命类场馆签订了《共建红色文化硏究践行基地协议》并双向悬挂铜牌(简称常大红基)。

(八)红培

202071日,张太雷干部学院(简称红培)正式成立,对校内外人员进行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近千人。如承办中煤科工集团常州研究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州大学师德师风主题培训等。

(九)建红课

学院组织召开了《信仰之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线上课程评审会。力争把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理论讲透,内容表达得鲜活生动,有穿透力、吸引力,把红课打造成受欢迎的精品课程。

(十)排红剧

常州大学联合常州市歌舞团,以党的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等人革命生平为创作题材,以常州大学音乐与影视学院学生为表演主体,精心打造大型红色革命题材音乐剧《白云溪上》(简称红剧)。